开源社区之路

2015-04-01 09:22:00
王春生
原创 4631

很多朋友曾经问过我,为什么不收费呢?其实原因很简单,我就是想证明一下,在中国走真正的开源道路也是可以行得通的。

这里面有一个词,真正的开源。它区别于像discuz之类的所谓开源软件,它们只能算是源代码开放的商业软件而已,不是真正的开源软件。很多朋友也在帮我们探索开源软件的盈利模式。大家所经常提高的的技术支持和定制开发。但我们不太看好这个方向。因为这里面存在一个悖论。

如果要想技术支持能够盈利,那么是不是你的软件要存在一些w88,普通用户无法解决的,所以必须要购买你的服务。但如果你的软件存在很多缺陷,那么是不是很多用户就不会选择你的软件?如果你的软件方方面面的东西都做得非常到位,那么是否意味着就没有人购买你的技术支持,或者很少人的?所以,这里面存在着一个悖论,无法绕开的。

想来想去,我终决定的一条道路是社区。这里面的社区,英文的单词应该是community,而不是bbs。它是一个综合的概念,不仅仅是论坛。我们的计划是围绕企业项目,营造一个社区。在这个社区里面,不是我们在唱独角戏,而是所有的朋友一起来建设这个社区。比如第三方的朋友可以在我们的平台上面发布的插件。熟悉的朋友,可以回答其他朋友的提问。等等。

这条路,不知道国内有没有开源的同行走过。很难,但我们会坚持下去!

发表评论
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。
博客分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