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算硬件成本

2019-06-18 11:14:46
易天w88
转贴:
3256
摘要:成本而言,只算硬件成本,世界是平的。 只算硬件成本,苹果公司售价最贵的手机,硬件成本仅占手机售价的三分之一不到。成本而言,只算硬件成本,世界是平的。 只算硬件成本,苹果公司售价最贵的手机,硬件成本仅占手机售价的三分之一不到。
成本而言,只算硬件成本,世界是平的。 只算硬件成本,苹果公司售价最贵的手机,硬件成本仅占手机售价的三分之一不到。

苹果手机利润这么高,无非是两点:品牌附加值、技术。撇开品牌附加值不计,如果苹果手机没有安装苹果操作系统,你会不会买?

卖LED灯的,由于产业低端竞争,大家都只计算硬件成本,甚至连组装工人的工资都故意忽略,形成了恶性循环。

按照这种思维,生病就不能吃药了:一颗药硬件成本才几分钱,凭什么卖几块?也不能娶媳妇了:按照硬件成本,这坨肉,拆解成碳水化合物没有几个钱,凭什么要穿金戴银八抬大轿?

单论硬件成本,也不能只算元器件价格。我们来看看硬件成本中有哪些必须附加的:

1、仪器仪表。常规的仪器仪表:示波器、信号发生器、稳压电源、 频谱分析仪、网络分析仪,全部配齐,一套房子没了。没有这写东西,做不出产品。

2、工具。硬件工程师的工具多如牛毛,容易损失。

3、PCB改版。从来没有听说一次性能通过的PCB版,改版三、四次很正常。制版、贴片、物料,来回几趟的快递费比制版都贵。

4、 直通率。

5、税。某某的会,某某的税,现在合二为一了。只算硬件成本的人都不交社保的。

6、结构件。连接线、天线、包装、卡扣,容易被忽略的细小费用加起来比MCU都贵。

7、维修、维护、安装调试、升级,全是消耗。

8、呆死料。

只算硬件的人最不乐意看到的人工环节还是讲讲吧,还只算和硬件有关的人工:需求分析、系统设计、总体设计、器件选型、详细设计、PCB原理图、调试、嵌入式软件开发、单元测试、环境实验、集成测试、系统测试、模块间接口测试、小批量验证、工艺卡编撰、生产导入、认证……

最后,开关控制器包含了:一个继电器、一个MCU、一个射频芯片、一根天线、3平方厘米的PCB。你拆开后按照某宝上买的硬件价格:5元+4元+10元+5元+6元=30块钱计算,买了两个,还嫌贵。还是自己买元器件自己做算了。自已动手做,会写出更惨烈的成本计算文章,比本文更丰富。

以上,只算硬件,没有算软件。再算软件的话,你就急眼了。
发表评论
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。
文章分类
联系我们

联系人:杨苗

电话/微信:13165050229

Email:[email protected]

QQ:3142565561

地址:青岛开发区长江路232号国贸中心C座2单元2902室